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珍珠:中国公民还在寻找纠正社会不公的途径


珍珠:中国公民还在寻找纠正社会不公的途径

作者 艾娃
今天是国际人权日,综观当今世界,六十四年前联合国大会通过并发表的《世界人权宣言》,宣言中:希望世界上所有的人都生而自由、在尊严及权利方面处于平等地位的这一普世共识,在实际生活中,反差强烈。

今年以来,中国社会的人权状况没有明显好转的迹象,针对这一现状,借国际人权日之机,本台采访了中国维权人士,帮助被软禁在山东家中的盲人律师陈光诚成功离开的珍珠女士。下面就是采访的详细内容
法广:珍珠你好
珍珠:你好
法广:半年多前你帮助陈光诚离开被软禁的家之后,国内的网友将你称为“女侠”。目前的你个人的情况怎么样?
珍珠:谢谢网友的关心,我目前的情况,应该比过去有很大的改善,虽然与警察的谈话和喝茶还在继续,可是我在国内可以自由活动,他们(警方)也允许我,因为私人的原因、出国也没有限制,限制取消了,所有我目前的情况有很大的改善。

针对当今中国人权状况,珍珠表:示对中国人权状况总的来说还是抱有乐观态度,她认为:中国社会人性已经复苏,但是人道尚未确定。

她说:对总的前景,我抱乐观,从今年我收集的一些访民的遭遇来看,大体上他们的状况是应该是得到改善,一些截访的工作,应该也是我们讲温柔一些,不像过去是很严厉的,可能在一些局部,在细节上,也不应该排除会倒退。

法广:十天前,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被判刑,你知不知道他的最近的情况?
珍珠:这个案子我是一直关注的,因为我把它看成陈光诚逃跑整个事件的一部分,而且是密不可分的。我和光诚也好、光福大哥也好,都保持密切的联系。这个案子的判决我想说:首先案子的判决程序非常不公。判决书我已经看到了,有很多与事实不符的地方。

法广:与事实不符的细节有哪些?
珍珠:细节部分正在请律师看,或者是说正在逐步去核实;具体的例子,比如说:在整个判决书里面,它没有说公权力进到克贵家里面,怎么去打克贵的。克贵的妈妈说:克贵曾经喊救命,而且被打得很惨,木棍上面都是克贵的鲜血,这些都没有在判决书里面体现。

法广:判决之后这十来天,陈克贵的情况怎么样?
珍珠:我们没有办法见到他,只有在上诉期过了以后,他到监狱里后,才能见到家属、他的律师,他(克贵)也没有办法请自己的律师。这件事是一件非常让人震惊的事,我想:在我们目前的社会里,一个公民应该有能力保护自己的家庭、财产。

发生在克贵家里的这件事,是一个镇党委书记,他就有权利,夜里,带着武装、而且身份不明的人进到他人(克贵家)的屋子里,殴打一个普通公民,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在共产党的党纲里面也规定:要在法律和宪法的框架内,党的行为不可够超越宪法和法律的框架。

最近,也听到有关于尊重宪法和法律精神的讲话,那我觉得这个事例就非常非常地让人震惊,在山东竟然就发生了这样的事。其实我对这一案件(陈克贵案)的判决结果,是不预设立场的。但是其前提是需要有一个非常公正、透明、符合法律的程序。但是(实际上)这个程序,我们看到法律的精神没有得到尊重,克贵没能请自己的律师、也没能与家人见面。这本身就违反中国的法律。

最后珍珠表示:对于以上发生的事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于一个公正透明的社会来说,公民应该有能力、有途径去纠正这个结果,但是(目前),我们还在寻找这样的途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