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2011年6月的探访经历[4] 初见郭玉闪

付费阅读: https://me.alipay.com/pearlher  请注明“阅读《我的故事》 并支付您认为应该支付的数额,谢谢。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二月的北京,天寒地冻。

      我的那位朋友没有出现,后来听他说是被国宝上岗了,出门会有人跟着,于是他就没过来。重大日子里,北京的秘密警察--国宝经常安排便衣、辅警之类在一些他们认为,可能接受外媒采访或组织参加饭局的有一定影响力的异议人士的家门口站岗,不允许这些人随意出门会客,北京异议圈就称这样的情形叫“上岗”。

      没人带路,我只好自己按照地址去找郭玉闪。之前,我从未听说过郭玉闪这个名字,我的朋友听说我要来北京,临时起意,说介绍一位能帮陈光诚的人给我认识,顺便蹭他一顿饭。在清华嘉园小区一时我找不到小区出口,迷了路。于是在小区里满世界的转悠。看着朋友神神秘秘的样子,我也不敢电话郭玉闪,一旦电话郭玉闪,南京的国宝就都会知道我在哪里、干什么了。临来北京前,他们说了,回去要汇报在北京做了什么,我可不想什么都让他们知道;我不打电话,他们也许最终会知道,但是,没有窃听的电话记录汇报上去,我不公开说,没出什么事情,没人追究下来,一般他们也会装不知道。

     将近一点钟的时候,终于找到了郭玉闪的传知行办公室了。我清楚地记得,当我敲开办公室门,应答的竟然是曾金燕!她正低着头在传真机前面忙活着,一边跟我客套着,请我坐下。然后,她猛的一抬头,看见竟然是我,那份惊喜真是难以表述。我们两个都“啊”的惊呼了一声,曾金燕竟然在传知行工作!我们拥抱着,跳了起来,几乎要喜极而泣。从去年10月在上海网志年会我们见面以来,我跟她没有机会再见,在这么严酷的时候,居然还能见面,令我们都深感意外。

     们有太多的话要说,又担心办公室的安全问题,郭玉闪的传知行曾被警察查抄过,我们怀疑谈话可能被窃听,我们两个坐在椅子上,她拉着我的手,东一榔头西一棒地低声问候着彼此。

     不一会,郭玉闪进来了。他看上去个子不高但很壮实,有点不修边幅,对人很热情。我跟他们说,我在你们楼下看到好多很怪的猥琐的人,贼眉鼠眼的,一看就不像好人,你们这里治安很差么? 们问我多少个人?我想了想:线杆那边两个,那边楼下3个,还有小区门口的,大概12个吧。曾金燕和郭玉闪都听乐了,曾金燕说,有6个是看管她的国宝,其余的是郭玉闪的。我很得意自己竟然这么敏感,天生是个做特工料,现在想来,应该是那时人高度紧张戒备时的应激反应吧,这样的反应,在后来救援陈光诚的一年期间,对我的健康带来了可见的巨大损害。

     郭玉闪用中气十足的声音迅速安排好工作:曾金燕马上要出去办事,郭玉闪自己下午接受个记者采访,留给我只有一顿午饭的时间。大家都动作快点,赶紧出门找地方吃饭。
   
     郭玉闪顿了顿说,为了我一月去探访陈光诚,要请我吃顿大餐,去附近的一家韩国料理吃烤肉。我说我吃素,他望望我,没搭理,点了一堆烤肉。我顿时傻了眼。我忘了是怎么吃饱的,只记得吃了好多好多的豆芽。

      们边吃边聊,谈陈光诚的计划生育报告出炉,事情的发展演化,谈我的第一次探访,郭玉闪豪情万丈地说要组织人去挖地道把陈光诚救出来。我听了直乐:这个人的胆子比我更大,更天马行空,比我更不着边际。这就是郭玉闪给我的第一印象。我信心满满地接着他的话说,好吧,六一的时候,我会去山东探访陈光诚,去给光诚的孩子过儿童节,我要在孟良崮放飞气球。我去干活,你掏钱哈!我是当真的。“

     我想我和郭玉闪的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很"梦幻"。那时对茉莉花的打压刚刚开始,政治气候就像屋外的天气一样寒冷。

上一篇:找寻盟友
下一篇:茉莉花抓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