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2011年六月的探访回忆[17]后援

 
         和来自南京的警察吃完饭,我们回到宾馆,沂南方面的人都撤得光光的了。

         我有点急了,你们得把山东的人喊回来,不然他们全跑了,我就成你们的事了。警察听着,觉得我提醒的有道理,赶紧打电话找人,让山东继续安排人晚上在我房间睡觉值班看着我。一会,鉴湖派出所的那个年轻的女辅警进来了。我做了一个鬼脸,“换岗,你们可以撤了。” 

         第二天早上,沂南县的几个看守像往常一样把豆浆、鸡蛋送了进来,我坐在床上吃了早餐。这几天,只要是被限制在屋里,我一直开着空调冷风裹着被子待在床上。这苦了看守我的人,他们不习惯关着窗户吹空调,最终作为让步,我同意,开着窗子吹空调。

        早中午的时候,南京方面的人都过来了。一进门就大呼,受不了,待这里快疯了。他们住的房间有电视机,却没有几个台,都是雪花,要看电视得用手拍,浴室的水打开都是冷的,要放好半天才勉强洗了热水洗澡。我说,我自打住进来,还没澡洗呢。这水都是冷的!南京那个女警看着我,鼻子有点酸,说道:我去帮你问问。

        一行四个人,坐在我房间商量怎么办。已经接近中午了,对于昨天他们提的要求,没有人给予答复。警察们不愿在上面没有明确指令的情况下,把我抓回去,南京那边对他们的要求是,“要么带我回去,要么就别回来。” 山东这边对南京这几位警察提出的要求不吭声。警察们估摸着要长期抗战了,让江苏山东两边的领导慢慢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派出所的那个指导员怎么都想不明白,自言自语地问什么山东方面要这么袒护那几个抢劫打人的工作人员,他把眼一瞪:“要是我,就断腕疗伤,和那几个抢劫的撇清关系,该处理就处理,警察是纪律部队,这么瞎搞,以后怎么办,能抢一个,就能抢一堆。真想不通,山东这些领导是怎么想的!”

        几个警察都以为是一个小case,只需出差一天的任务,换洗的衣服都没带,直接就到了山东,现在全部傻了眼了。天气渐渐的热了,这几位还都颇为考究,一天不换洗都受不了。指导员挠挠了头说,“飚上劲了,这个真的得准备住个十天半个月的,我去申请经费,一会我们带上小何一起去逛街,到超市买点换洗衣服,洗漱用品,准备长期抗战了,顺便给小何放放风。”

        5月30号晚上,我第一次在沂南失踪,到6月2号发出求救信息“我在沂南县政府”,现在我已经在此失踪整整48小时了,我在这里的时间也到第5天了。我一直计算着时间,到了今天,网络的呼吁会上一个强度。一般警察按照法律会扣押嫌疑人48小时,48小时的时候,他们会释放被扣押的人,如果这个时候,失踪人员不露面,外界会认为,警察将拘押嫌疑人,会提升呼吁的力度。我很有信心,至少我的朋友会这么做。

        不过,事实上,这个救援,远超我的想象。我的坚持没有白费,大幕即将拉开。。。。

        陈光诚的大哥一直在临沂打工,他从网络看到我在沂南失踪的消息,紧急折返家中,每天都在县城的街道上焦急的找寻打听我的情况。

       还有一位苏州的朋友,已经从江苏苏州出发,千里驱车独身远赴沂南,这位是网友大米

       网友大米是我2010年去苏州拜谒林昭墓,在灵岩山遇见的一位网友。

       林昭是苏州人,父亲是苏州一带的国民党的县长,母亲则倾向支持共产党,林昭年轻时很向往共产党的革命,和家庭断绝关系参加革命,后来被打为右派,直至被捕。她在监狱中写下大量血书,坚持自己无罪,最后被共产党枪毙了。 林昭的父亲在林昭被捕后服药自杀,母亲则发疯了,最终在上海外滩自杀。 最近几年,随着《找寻林昭》文章的发表,以及《寻找林昭的灵魂》 纪录片的拍摄,林昭成为“民主、自由、勇敢”的象征,每年林昭祭日,不少人去苏州灵岩山吊唁林昭,这成为一个反抗的象征。

       那时是2010年的4月,因为工作的缘故,直到拜祭林昭活动开始,我才气喘吁吁的赶到了墓地。那是我第一次去这个地方,我按照网上公布的林昭墓地指南,坐火车,然后在苏州火车站转汽车,到了木渎。在小镇上一阵乱转以后,终于在当地人的指引下到了墓地。

       墓地很荒凉,没有了传说中的摄像头。我一路上山,又紧张又好奇,很快就看到一群人围在一个有栏杆的墓地前,这个墓在一片荒坟中很显眼,顺着环卫工人的指引上山的时候,我还一度担心找不到。

       我数了数,大约有40-50人左右,有人告诉我,上午还有一批老同志,已经拜祭完回去了。我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很是好奇,大家先放上各自带的鲜花,然后再按照来自的地域,分批上前鞠躬祭奠,最后,每人在墓前发表一句感言。有专门的人在旁拍照留念,然后,大家相互举着相机拍照留念。

林昭墓祭奠现场
       我答应给四川的著名作家冉云飞在墓前献上一束鲜花,在镇上晕头转向的,没买到鲜花,正巧看到两位同样来自南京的某大学的学生,他们买了一大把花过来,我们共享了这一大束鲜花。我在一张彩色纸上,写上了冉云飞的大名,这在现场引起了轰动,我大大方方解释,“冉云飞特意嘱咐我代他献花,向林昭致敬。”

       我和老冉有联系,这得到了现场很多人的信任。一个人过来,问我是谁,我说是twitter 网友,我报了我的推特帐号,他给了我一张纸,上面写满了人名、地址和电话和微博账号或推特账号或QQ号。他说,上午曾有一个餐聚,我没有参加,这是餐聚时大家互留的联系方式,给我一份,同时,他让我把自己的联系也写上。

      祭奠结束后,一行人朝山下走去,在路边,停了两辆越野车,几个人指给我看,说这车上有监控探头,用来拍摄参加祭奠的人,我胆子渐渐大了,围着汽车找摄像头拍摄。一个年轻人把我拉到了一边:小心被他们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