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2011年六月的探访回忆[14]邻居




在宾馆里的这个午休,一直休到下午三点多,还不见人到。陪同的保安一个劲的解释,下午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节目”到县里演出,领导都去了,警察全部出动执勤,让我再等等。

我瞟了他们一眼,提出上街逛逛,买点水果。保安很为难,不肯答应,我又起身就走,保安急忙阻拦,于是,我又跟他们要手续,僵持了一会,最后,保安勉强同意我出去转一圈。

山东人很实在,这真的是就出个门转一圈。在大门口,看当地出产的水果樱桃又大又便宜,我掏出钱,买了10元钱的樱桃,再准备继续朝前走,两个保安立马变脸,凶神恶煞的拦住我,厉声阻喝,让我回去。我站在原地想了一会,背着手,拎着樱桃踱步进了旅社。这以后,保安再也不让我出去了。

 两个男保安在我的这个房间里,一人坐一张床,看综艺娱乐节目,看他们坐我的床边,我一头脑火。像春节晚会这样的电视,在南方地区都不受年轻人待见,更多的是看了吐嘈的,更不好说这里地区性的娱乐节目了,看得我实在心烦气躁,听着保安看得咯咯大笑,我更烦了。我要过遥控器,调到新闻台,抱着遥控器,看起了新闻联播,一个多个小时后,屋里保安都受不了,这次轮到他们烦躁了,其中一个个子高的过来抢我的遥控器,我死握着不给。争执了起来。我乒里乓啷开始砸东西,一会,鉴湖派出所的所长来了。我心里乐了:这是电影《刘三姐》里刘三姐和地主老财的桥段啊?

“哎呀,这么大的人,看电视看打起来而来,真是的。”派出所所长让我把抢的保安的玉佩还给他,“我说可以,这个人不能再进我的屋子。”

每次斗争,争取一点权益,也是权益。

        我从床边抠出玉佩,朝窗外仍了出去,东西砸在窗沿上,反弹回来,保安连不迭的接。看到缺了一个小角,眼泪都要出来。朝我狠狠瞪眼,那个鉴湖派出所的所长挥挥手,让他出去。然后,望着我,摇摇头,“何苦呢?那玉佩是他孩子送给他的,宝贝着呢。” 

        我用手支着头,躺在窝里,“人人家都有孩子,做事的时候就该想着自己的孩子。” 他们做他们的工作,我也不为难,让我进屋,我也进屋了,但是,不能太过分,人和人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是最起码的礼貌,我就这生活习惯,我在家里也开空调盖被子,更不要说几个大男人做我的床边,我怎么休息!

       界湖派出所的所长听完,嗯,好说,这些都容易,今天晚上,这几个人不进屋了,留小刘一个人在屋里就成了。你今天一天都在宾馆里,这么待着也闷坏了,晚上,我个人请客,然后带你去我们沂南县的名胜去看看,你以前没来过沂南吧?

        我是第一次来沂南,但是,之前我在网上研究这个地方,沂南还真是个好地方,这里是全国最出名的几个共产党的红色根据地之一,但并不是我们想像的穷山恶水出刁民的地方。蒙山高,沂水长,这里山清水秀,还人才辈出。不仅是大书法家颜真卿的祖居,还是诸葛亮和曹操都看重的风水宝地,“智圣”诸葛亮的出生地。

        我吃素,我们开车去了当地一家美食城,喝粥。界湖派出所所长、我、司机以及一位看管我的女辅警。我点了比较喜欢的三种粥,四个人每人面前都放了几种不同的粥,又点5、6个菜,山东的饭菜分量都很足,盘子堆了一桌子。吃完,派出所所长当我的面结账,大约40多元,他低头掏现金买了单,回头对服务员说:‘不要发票。” 他说这顿是他个人请客。
       
          吃完饭,我们一行四人一起开车出去溜弯,在一个小区门口停了车,一行人溜达了进去。水泥路的左边是一些景观,右边是一溜排的新开发的独栋别墅。我问他们这些房子多少钱?他们说一两百万一栋,我说,“对我们来说,贵倒是不贵,但是,你们这里消费很低的样子,卖得出去么?”他们笑而不语,反问我会不会到这里来买房子。我说不会啦,我在附近没有生意,除非这里有发展的机会,我们才会在这里买房。 要是来度假,你们的别墅也挨着太近了。 


       道路转了过去,右手花园的尽头出现了一个人工湖,我的警察向导指指湖面说,这是温泉。我吃惊的睁大了眼睛,“温泉?是天然的么?可以洗澡么?看着这湖好象是人工湖啊?” 看到我大惊小怪的样子,一行人都高兴了,“是的,是真的温泉,可以游泳的。前面还有更好的。穿过湖边的花园,一栋栋独立别墅出现在眼前,在日式的花园中,有一个样式精美的小游泳池,几个人让我去摸摸水,热的温泉!我感叹道,“这个房子要多少钱的,很不错。”  派出所所长自豪的说,“不卖,1000元/每晚。”

      听我不住的感叹,一行人都十分的高兴。房子转过去,更多的带独立温泉水池的别墅出现在眼前,每栋房子装修风格不一样,有日式的,还有美式的。穿过湖中石头的小路,对面的一处会议中心。派出所所长指着一棵腰粗的树说,这是当地一种非常名贵的盆景,这么大的实属不宜,更难得的是,他又指了指广场对面,这里有一对,大小差不多的两株。我看着摇摇头,这么大的度假村,空荡荡的,没有任何人,这么大的投资,亏死了啦。。。还一次大体量开发,都不滚动发展,什么人这么财大气粗啊? 这是银行的钱吧,这里原来都是良田吧,警察听完低头不语。

        我们又谈了一些沂南的风土人情,文化名胜,主客相谈甚欢。不过,我们谁也没提陈光诚,没提陈光诚居住的东师古村。这位相貌堂堂,一脸正气的界湖派出所所长,就住在那个贫困的小山村,和陈光诚家数墙之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